全球觀察/誰能判死?英男童案激辯

0
166110172520812 P18418433

英國腦傷男童亞契本月三日躺在倫敦醫院病床上。(美聯社)

udn聯合新聞網
本報編譯 / 莊蕙嘉

英國月初有一件法院判決引發全國關注。十二歲男童亞契.貝特斯比今年四月初發生意外,導致嚴重腦傷,醫師判定腦死,但亞契的雙親堅持續用維生系統,爭議之下由法院介入,判決關閉維生系統,程序於六日上午執行,亞契在系統關閉後數小時離世。

英國腦傷男童亞契本月三日躺在倫敦醫院病床上。(美聯社)

四月七日,亞契被母親發現失去意識倒臥家中,立即送醫。英國媒體報導,亞契受社群影音網站TikTok影響,在家玩「窒息挑戰」卻不慎昏迷。隔天亞契被轉院至皇家倫敦醫院,他腦傷嚴重,必須靠呼吸器及藥物維持生命,送醫以來不曾恢復意識。

四月下旬,負責皇家倫敦醫院營運的英國健保署向高等法院聲請,讓亞契接受腦幹功能測試。五月中旬,兩位負責執行的專家發現無法測試,因為亞契連對測試前的「周邊神經刺激」都沒有反應。

經聽證會及磁振造影,高等法院六月中判亞契已「死亡」,醫院可停止治療,但亞契父母堅決反對。

法院判關維生系統

七月中旬,高等法院法官判決維生系統應該關閉,認為繼續下去沒有幫助,上訴法院合議庭和最高法院也支持原判。

亞契的父母向聯合國求助,也要求歐洲人權法院介入,但英國最高法院駁回此請。八月六日上午十時,醫院關閉亞契的維生系統,亞契在中午十二時十五分嚥下最後一口氣,家人都陪在他身旁。

這起事件引發英國社會激辯:像亞契這樣的病童,父母、醫師和法院,究竟誰有權利決定維持或關閉維生系統?

BBC報導,牛津大學醫療倫理專家威金森說:「像亞契這樣的孩子,若醫師沒辦法讓他的病情改善,加上醫療技術有極限,如此下去可能弊多於利。有時候,醫學能做的就只是拖延最後一刻的時間。」

他指出,通常患者雙親和醫師會討論出對病童最佳的照護方式,其過程可能需要成立醫療倫理委員會,延請獨立協調專家,或是尋求其他醫院的第二意見作為輔助。

如果家屬和醫院無法達成共識,最後只能尋求法院裁決。專家強調,法院是根據「怎麼做對孩子最好」來判決。

以亞契來說,從醫療角度而言,他已經腦死,在英國法律上視為死亡。亞契的雙親曾要求將他轉至療養院,但醫院反對,表示他的狀況差到無法撐過轉院過程。

專家盼引入協調制

但任何父母都沒有辦法輕易放手讓孩子離開,亞契的母親也不願放棄可能的希望或奇蹟。

亞契事件在英國引發討論,雙親、醫院和法院各有支持及批判者。醫療教授芬列說,希望未來能引入「獨立協調員」制度,在家屬和醫院之間調解出各方都能接受也對病患有益的結論。

(原始連結)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