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售屋見招拆招:+1房、魔術空間?拉你入坑第一步

0
Home Sale.m.1588089921.a.27a

Yahoo奇摩房地產編輯部
【文/連珠君】「1+1、2+1、3+1」,這不是孩童的數學題目,這是大人買房的空間數學題,尤其近年來房價不停上漲,空間更是斤斤計較,許多建案訴求「+1」房的彈性空間,還有挑高建案打出魔術空間名號,專家提醒,空間是不會憑空生出來的,夾層更是違法,要面臨罰款或拆除的風險。

▲+1房是民間約定成俗的說法,但空間是否可作為臥室,要細量尺寸,至少要能放下單人床、衣櫃及書桌,才足夠使用。

+1房不是房 不符生活需求

什麼稱作+1房?這其實是民間約定成俗的說法,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,法規上並沒有規定什麼空間叫做房間,什麼空間又是+1房,屬於灰色模糊地帶,+1房在民間習慣說法又稱為起居室,為什麼叫+1,就是因為空間小,所以不稱為房。

以往建商銷售建案時,將開窗的獨立空間稱為「房」、無開窗則稱「室」,最常見的為「和室」,也就是近年常講的「+1房」。但近年來很多建案,+1房無條件進位,1+1房變成2房,2+1房變成3房,誤導不少購屋民眾。專家提醒,購屋前一定要詳閱平面圖,不是看平面圖上房間有床有桌子有衣櫃就可以了,還要問細問長寬尺寸,畢竟畫圖,隨便都能畫進去,但是不是符合實際,就得要詳加量測尺寸。

一個正常房間,應該要至少塞下一張單人床、書桌跟衣櫃,因此,臥室至少要有單人床2倍以上的空間才足夠,+1房不能當作正常房間使用,長度比較短,正常男生高度是無法躺平的,但若是現在疫情,需要居家辦公,+1房作為臨時辦公室就很適合。

何世昌指出,空間不會憑空出現,很多+1房的空間是將公領域的空間刪除後擠出來的,例如,廚房變成開放式,餐廳空間取消,直接在客廳用餐。

▲挑高3.6米的產品上方可規劃收納空間使用,但若作臥房使用,就是違法。

民眾自行裝修 建商巧避責

還有以魔術空間為訴求的建案,可以分為垂直跟平面兩種形式,垂直的如複層式建案,有挑高3.6米及3米、4.2米的複層產品,何世昌指出,民眾常常將挑高夾層跟樓中樓搞混,樓中樓是建商在申請建照時,就已經規劃並符合結構安全,經過主管機關審核通過,為合法產品。

但夾層是違法的,沒有經過審核,建商為了撇清責任,不幫民眾裝潢,售出後由民眾自行裝修,銷售多以魔術空間等這類模糊字眼,事實上,3.6米並非空間淨高,還要扣除樓地板面積,淨高僅剩下3.4米,下層要保留2米高度才足夠行走活動,上方臥室還要扣除夾層厚度,僅剩下1.4米不到,進出只能爬行。

水平型則是指陽台外推、露台違建,露台變陽台、陽台變廁所,不管哪一種,都是違法,近幾年新建案抓得比較嚴格,這類魔術空間的建案有減少的趨勢,但隨著房價不停攀高,不少滯銷多年的這類建案,去年也都銷售一空,在高房價下,民眾也只能無奈的買單。

▲法規上並沒有規定什麼空間叫做房間,什麼空間又是+1房,屬於灰色模糊地帶。

見招拆招

Q.銷售人員說,+1房空間,小孩就夠住了。

A.+1房的空間若不能放下單人床、書桌、衣櫃,就無法當作正常房間使用,小孩長大很快,大概國中就跟成人無異,+1房不足以放下正常床,就會不敷使用。

Q.銷售人員說,夾層空間只要不超過1/3就合法。是真的嗎?

A.法規上講得夾層空間不得超過該層樓地板面積1/3,是必須要經過申請核可才是合法的夾層,先不說有沒有人送審,就算去申請,也不會過,所以只要看到是夾層,就是違法。 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