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哽咽!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籲兩岸要避戰謀和

0
20230329002166 20230329110715

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,馬英九接受聯訪語帶哽咽,呼籲兩岸要避戰謀和。(藍孝威攝)

中時新聞網
記者 / 藍孝威

前總統馬英九訪問大陸一行,今天上午9點20分參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。進館之前,馬英九向遇難同胞獻花、獻花籃致祭並鞠躬致哀。參觀完畢接受兩岸媒體聯訪時,馬英九難掩悲傷情緒,語帶哽咽地說,看完展覽館情緒受到很大衝擊,對於目前緊張的兩岸局勢,馬英九呼籲,兩岸都應該避戰、謀和,因為一旦戰爭發生,沒有其他任何事情可以彌補。

馬英九表示,關於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的書籍照片,他以前也看過一些,但是從來沒有一次像今天有這麼大的衝擊,因為這是人類歷史上罕見的野獸般行為,中國人成為最大受害者,所以他剛才在留言簿上寫著「歷史絕對不可以遺忘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

馬英九認為,所有的中國人都應該從這件事情上得到教訓,「我們要自立自強,才不會被人侵凌、任人宰割,這是我最大的一個感受。

本報記者代表台媒提問,「今天是329青年節,您覺得年輕人該如何正確解讀8年抗戰的歷史?您現在心情是不是還沒有恢復過來?」

馬英九語帶哽咽表示,他的情緒的確受到很大衝擊,因為這跟看書看照片的感受完全不一樣,中國這個民族歷史上有很多災難,但從來沒有像跟日本的作戰過程中受到這麼多屈辱迫害,「而且這麼長的時間都可以說沒有完全康復過來。」

馬英九表示,一方面我們應該自立自強,培養出不受外族入侵的能力,但也要注意得保持非常仁愛的心,不要去侵略別人,這才是從這個過程當中得到最好的教訓。

此外,本報記者追問,「現在外媒都預言兩岸可能會開打,大陸可能會武統,您認為兩岸該怎麼做才能夠遠離戰爭的危險?」

馬英九對此表示,兩岸都應該去避戰,然後去謀和,避免戰爭的發生,並且去研商如何來避免戰爭,因為一旦戰爭發生,沒有其他任何事情可以彌補。

#馬英九 #南京大屠殺 #避戰 #謀和哽咽

(原始連結)

發佈留言